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教研团队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黄大年,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中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放弃海外的优越工作和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回到祖国,为我国教育和科学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献出了宝贵生命。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201个教师团队中,我院土木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防灾科技学院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由地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及相关专业的26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4名,博导3名。5年来团队累计培养本科生15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近百人。

团队负责人,薄景山,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地质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环境减灾教席客座教授,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团队核心成员,郭迅,三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工程结构抗震专家、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

团队核心成员,万永革,三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地震学与地球动力学专家,河北省教学名师。

团队坚持在课堂和现场教学中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当地震灾害发生后,团队教师及其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克服一切困难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学院建立了北川老县城震害研究基地,团队每年组织学生到北川地震遗址现场实习。

团队自主设计建成的“灾害模拟实验室”,形象地呈现地震致灾机理、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实验室获批为“河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团队自主设计建成全国首个室内“大型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试验场”,使学生贴近工程实际,获得更多实践机会。

团队自主设计建成“工程结构抗倒塌重点实验室”,解剖建筑物地震倒塌破坏机理,验证结构抗震设计方法。

团队多次深度参与地震灾害的应急救援和科学考察。汶川地震期间,团队向教育部提出“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议”,一场声势浩大的“校安工程”在全国铺开,并在芦山和九寨沟等地震中得到了检验。

团队先后完成了石家庄、西昌、松原等十余个城市的防震减灾规划、震害预测等项目,为保障城市防震减灾安全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团队紧密结合防灾减灾救灾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岩土工程抗震、结构地震倒塌破坏机理、地壳构造应力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型研究成果。5年来,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授权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今后,团队将继续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发扬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潜心教书育人、致力科研创新、优化社会服务,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地震科技强国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