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院简介

地质工程学院立足防灾减灾、面向公共安全,服务社会发展,着力培养具有在防灾减灾领域从事地震及地质灾害调查、风险评估、区划、防治及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近700人,硕士生90余人,形成了“特色鲜明、师资雄厚、成果显著、实验设备完善”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办学格局。

学院现有地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以地震灾害和地质灾害的风险评估、防治为特色,设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点,招收资源与环境领域硕士研究生。其中地质工程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地质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河北省高等学校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高地的支撑专业。

学院在防灾减灾学科领域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是现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部级教学团队1个;拥有包括国家、省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以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学者。学院博士教师比例达到75%,多名青年教师分别获得中国地震局“跨世纪科技人才”、“优秀人才百人计划”、“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和“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等称号,成为学院教学科研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

学院凝练了岩土工程抗震、城市防震减灾规划、强地面运动预测、城市震害预测、地质灾害防治等特色研究方向,产出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地震科技星火计划项目等30余项;完成了河北石家庄、廊坊、张家口、衡水、三河以及吉林松原、四川西昌等地的防震减灾规划、震害预测、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社会服务项目30余项,为防灾减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进3年,共发表核心期刊以上的高水平论文百余篇,其中SCI、EI检索30余 篇,出版专著4部。同时,学院深度参与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灾害的现场救援、科学考察、灾害损失评估以及中小学房屋破坏情况考察工作,成为服务国家防震减灾事业不可或缺的力量。

学院拥有河北省地震灾害防御与风险评价重点实验室,专业实验室10个,拥有国内高校最先进、最齐全的防灾减灾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3000多万元,生均达到近5万元;校外产学研实习基地10个。

学院与日本东京大学(University of Tokyo)、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岛根大学(Shimane University)、荷兰蒂尔堡大学(Tilburg University)和欧洲危机响应与管理信息系统学会(Information Systems for Crisis Response and Management)等教学科研机构在防震减灾领域开展合作。学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减灾教习单位,也是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联合会(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n Geo-disaster Reduction)的发起单位之一,参与主办地质灾害减灾国际研讨会。

学院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秉承“崇德博智 扶危定倾”校训,坚持走特色和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办学能力和水平,为提升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