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省重点实验室 >> 仪器设备 >> 正文

强地面运动与场地地震失机理式方向主要实验设备(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28 [来源]: [浏览次数]:

d.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试验场

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试验场是为国内首个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综合试验场,也是唯一在土体环境中模拟岩石原位试验的试验场,累计投入1650万元。本试验场包括地下和地上两部分,地下隧硐长50 m,宽10 m,设计了22个支硐供不同的试验项目使用,地下部分的建筑面积500 m2;地上部分的试验场地占地面积约300m2。本试验场2010年着手设计,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完成土体与地基基础试验项目、岩体与硐室检测试验项目、硐室与土体监测测试项目、地下结构检测与强震观测项目和硐室地质现象观测,如图所示。

图-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试验场

f.岩体静、动力学测试平台

岩体静、动力测试平台由岩石动静三轴仪、粗颗粒土动静三轴仪、岩石三维扫描仪、岩石声发射测试仪、万能试验机、岩石直剪仪、岩石点荷载仪等仪器设备组成,累计投入270万元。可提供岩石直剪试验、抗压实验、抗拉实验、动静三轴实验等项目,为揭示岩质边坡动力失稳、地下硐室稳定性等岩土工程问题的研究提供实验手段,如图所示。

图-岩石刚性动静三轴试验机

g.工程物探试验平台

工程物探试验平台累计投入150万元,主要有工程勘察地震仪、工程智能测试仪、地质雷达、地震仪、高密度电法仪、质子磁力仪等设备,能够服务于地质灾害野外调查、不良地质条件勘查等教学科研任务。可提供工程地震、高密度电法、探地雷达、PS测井、反射波测桩、常时微动、磁法勘探等实验。

(撰稿:万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