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科带头人 >> 正文

学院名师:姚运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姚运生,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导师。1983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地质学专业,1990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构造地质专业硕士学位,1998-1999年在日本研修,2003年获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被评为研究员,2003年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6年被评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200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防灾科技学院校长、党委书记。

姚运生同志长期从事地质构造、水库诱发地震、地震工程、岩土工程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工作。1990年以来,负责或主要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研究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1项、地震联合基金3项、科技部公益研究项目4项、人事部留学人才优秀类基金1项、铁道部科技发展项目2项、湖北省重点科技发展项目2项、中国地震局“八五”重点研究项目3项、“九五”重点研究项目4项、“十五”重点研究项目1项。独著或以第一作者撰写学术论文30篇(其中英文4篇),合作撰写学术论文70余篇,合作撰写重要研究报告30份,一般性研究报告30余份。

1997年以来,姚运生同志参与建设并负责管理的三峡工程水库诱发地震监测系统运行良好,获中国地震局2007年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的三峡水库诱发地震监测研究及灾害预测成果,是当前水库诱发地震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之一,该项目对三峡水库不同阶段蓄水前及蓄水过程中的库区地壳运动及和地震活动进行了系统跟踪监测分析、研究,得到了三峡水库蓄水前后的库区地壳应力-应变场、重力场、地下流体场和地震活动性的特征图像和变化量级,多途径探索有关水库诱发地震的成因机制问题,对三峡水库诱发地震与灾害进行了预测,研究成果于2006年被评为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三峡工程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4年,姚运生同志主持完成了高速铁路软土和液化土地基处理技术的试验研究项目,该项目首次对地基粉土进行了大型振动台、动三轴等液化综合试验研究,得到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并已被采用到工程设计之中,为重大工程场地的地基液化机理的认识和工程防治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成果获中国地震局2006年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三等奖。

2011年,姚运生同志参与研发的“DSW-1型数字化流体观测系统研制”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姚运生同志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已培养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9名,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12名,博士研究生3名,在学博士、硕士研究生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