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建设 >> 团学建设 >> 正文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组赴秦皇岛市抚宁区三里杨庄开展学习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88防灾科技学院地质工程学院团总支派出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在赵云辉老师的带领下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抚宁镇三里杨庄开展了的“移动的党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党的生机活力,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据了解,抚宁区抚宁镇三里杨庄党支部在支部建设、群众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一直走在当地的前列。

 

实践小组成员到达村委后,实践队队长周云帆三里杨庄党支部书记刘铁和递交介绍信,并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随后实践小组在刘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三里杨庄村民服务中心。刘书记介绍了村民服务中心和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刘书记介绍到三里杨庄党支部共有党员66人,该村与东城贯村党支部、渤海寨村党支部等共计12个村党支部共属三里杨联村党总支,三里杨联村共466名党员,成立联村党支部得到了抚宁区委、抚宁镇委的大力支持,这一措施有力的加强了组织的建设,使广大村民的事情能够快速解决。在群众服务方面,该村实行党员包户、网格管理方式,每名党员包联10户,每三名党员设置一名网格长,群众的大事小情由包联人一对一负责,村支部为全村人员设置档案,一户一档,详细记录每户村民在三里杨庄发展的过程中为村集体所作的贡献等信息,切实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在组织建设方面,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全体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质量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增强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凝聚了民心。在社会治理方面,为了维护三里杨庄的社会秩序,保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村支部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情况下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为规范社会秩序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随后刘书记带领实践小组成员参观了三里杨庄的村史馆,刘书记介绍,村史馆的建设得到了上级组织和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村史馆中的陈列物品大多为村民无偿捐赠,80平米的展厅内,通过一张张照片、一行行文字、一张张展板,从以文载道、孝贤之乡到村民记忆、村贤名人,再到党的光辉历程,全面梳理了三里杨庄的发展历程,记载了村庄的历史变迁,全方位展示了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最后,刘书记向实践小组成员赠送了由三里杨联村党总支书记杨运才同志主编的书籍《三里杨庄村志》,实践小组向三里杨庄党支部赠送了100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读本。

通过此次学习调研,实践小组获得了宝贵的一手材料,使参加调研的党员同志更深层次理解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含义,为青年大学生上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移动的党课,为实践小组今后跟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撰稿:肖惠茹/摄影:赵冠群)

 (本次学习调研得到了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团委张旭冉书记、秦皇岛市抚宁区团委办公室王昌森主任、抚宁区抚宁镇三里杨庄村委刘铁和书记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