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建设 >> 团学建设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第二届 “定倾杯”地灾经典大讲堂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一起做地质灾害“+”

6月19日防灾科技学院第二届“定倾杯”地灾经典大讲堂决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正式拉开了帷幕。共有来自地球科学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等9个学院的40支队伍参赛。比赛活动由初赛、复赛和决赛3个环节组成,经过层层筛选,十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参赛队伍以国内外重大地震和地质灾害的调查评价、致灾机理、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应急救援为主要对象,结合自身专业,通过案例讲解、实验模型展示、科普视频制作等形式,奉献了一场内容丰富、形象生动、严谨活泼的学术比赛活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大赛一等奖的队伍是来自地质工程学院的“steady队”;获得二等奖的队伍是应急管理学院和地球科学学院组建的“创新工厂队”以及地质工程学院“艾欧尼亚昂扬不灭队”;获得三等奖的队伍是应急管理学院“碱基互补配队”,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sic队”和土木工程学院“火焰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培养防灾学子“防震减灾”的事业使命感,积极推进地质工程学院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多学科交叉复合的防震减灾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成果推广,让全校不同专业同学对地震和地质灾害有更深刻的认知,结合自身专业在防震减灾能力培养上进行多学科交叉复合,地质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办了防灾科技学院第二届“定倾杯”地灾经典大讲堂比赛活动。

比赛内容涉及灾害风险调查、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灾害损失评估、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自然灾害防治技术现代化、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编制等。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各个专业的同学认识到了地震和地质灾害对国民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严重影响,深刻体会到了在灾前预测预防、灾中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的“防抗救,全链条,一体化”灾害应急管理体系中,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重要性。

(撰稿:冯则泽、审核: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