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地质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景立平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1日,地质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景立平到校作了题为《近场波动数值模拟基本问题》和《地下结构振动台试验方法与技术》两场学术报告。相关领域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景立平研究员《近场波动数值模拟基本问题》的报告从“近场波动理论”、“近场波动数值模拟方法”、“近场波动人工边界”、“近场波动数值模拟精度和稳定性”、“数值模拟算例”等五个方面进行介绍。重点阐述了进行有限元动力作用数值模拟时,人工边界条件、模型建模、本构关系的确定方法和二次开发的技术思路,并通过典型土-桩基-核岛振动台试验数值模拟的案例讲解了非线性反应分析方法和动力破坏过程模拟结果。

《地下结构振动台试验方法与技术》的报告从“试验相似关系”、“振动台土体模型箱”、“振动台试验测试方法和技术”、“已有实验结果简介”四个方面进行介绍。详细的介绍了近年来景教授团队完成的多个研究课题的试验过程和成果,包括地下结构地震破坏、隧道穿过土层分界面和沉管隧道隧道振动台试验以及离心机振动台液化试验等。

报告结束后,景立平研究员就相关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

此次学术活动由河北省地震灾害防御与风险评价重点实验室和校科技协会主办。(撰稿:万卫,摄影:万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