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丰成君副研究员和辛鹏副研究员应邀来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日下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丰成君副研究员和辛鹏副研究员应邀来学院分别作题为“汶川Ms8.0地震后龙门山断裂带地壳应力场及其内涵探讨”和“青藏高原东北缘新近纪泥岩质旋转-平推式滑坡聚集规律与形成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质工程教研室主任王伟主持,地质工程学院本科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丰成君副研究员在报告中基于汶川地震后沿龙门山断裂带的水压致裂地应力测量数据和汶川地震强余震序列震源机制解资料的分析研究,对汶川地震后龙门山断裂带中上地壳构造应力场进行厘定,再通过与震前构造应力场对比,深入探讨了汶川8.0级地震对龙门山断裂带地壳应力场的影响,并对汶川震后应力调整过程及青藏高原东缘龙门山地区深部构造变形模式进行了分析。

辛鹏副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旋转-平推式滑坡在青藏高原东北缘的空间分布和变形方式,基于取样测试和数值模拟计算等方法,分析了导致滑坡变形的关键控制因素,并提出旋转-平推式滑坡近水平滑动带的变形机理。

报告结束后,他们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解答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撰稿:王磊;摄影:王伟)

丰成君副研究员做报告

辛鹏副研究员做报告

互动交流讨论

互动交流讨论

互动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