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教研工作 >> 正文

地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深度融合——无问西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6日,防灾减灾工程学院(筹)采用线上方式举行2022版地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来自东西两院的专业教师就地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融合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纷纷建言,重点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方向设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作出进行深度研讨和全面融合。

研讨会上,大家紧紧围绕“立足应急管理、面向公共安全、服务经济社会”的主题,突出防震减灾和地质灾害应急特色,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深入讨论了地质工程专业在东西两院深度融合后,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安排。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提出将课程思政、实验层次划分、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课程思智”等元素融入教学设计,突出学科行业特色和优势,开拓具有本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新路径。

经过统筹安排与规划,依据培养大纲将专业师资分为力学基础、基础地质、地质工程勘察与评价、工程地质、岩土工程、防震减灾工程、地下工程防治水、矿山灾害防治(含致灾因素探测)、地质工程专业实践共计9个教学组,进一步优化了课程体系、调整了课时比例、融合了教学内容,有力地提升了培养方案的行业特色和育人理念。

推进地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深度融合,既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也需要根据高等教育改革和行业发展的趋势进行优化和创新。新时代有新要求,新时代有新作为,党的百年告诉我们,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从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实践方案与理论成果。在新时代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依托学院“地质工程”河北省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目标和行业特色人才培养需求,进一步加快专业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而努力奋斗。

(撰稿:赵云辉、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