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教研工作 >> 正文

地质工程学院开展“教研室主任讲专业、教师讲课程”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促进我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促进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教学研究,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地质工程学院于2018年12月27日下午在长庚楼201举办了“教研室主任讲专业、教师讲课程”活动。会议邀请经济管理学院何红霞、生态环境学院赵学艳、学校督导齐伟担当评审专家,地质工程学院的全体教学、教辅、管理人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地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平主持。

在教研室主任讲专业环节,地质工程教研室主任王伟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教研室主任李孝波,分别从专业设置、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经验与不足等方面展开,系统的讲述了各专业的办学历史与现状、培养目标与定位、人才培养体系与育人成果、未来发展规划和展望等方面的内容。在教师讲课程环节,相关专业的《土力学》、《工程动力地质学》、《岩体力学》、《弹性力学》等核心课程的主讲教师,分别从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等方面,讲述了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若干关键内容,系统的展示了教师对课程教学的整体设计理念和教学的实践体会。在上述两个环节,评审专家分别针对每个专业、每门课程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按照学校关于开展“讲专业、讲课程”活动的量化评分标准进行了量化评分。

本次活动的开展,为全面了解各专业办学情况,总结专业建设的经验和成绩,找出存在问题与不足,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任务,探讨专业建设的方式方法,理清专业建设思路,完善专业建设、改革措施,促进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进一步尝试。通过交流课程体系开发思路与方法、教学资源建设方法、教学质量评价方法,提高教师对课程建设及改革的认识,促进教师深入研究课程教学,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系统思维能力、课程开发能力、设计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

(撰稿:万卫;摄影:万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