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基地 >> 正文

地质工程专业顺利完成2019年暑期实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截止2019年9月15号,地质工程专业大一至大三年级顺利完成了2019暑期实习,并结合实习情况认真总结经验,优化实习内容安排。地质工程专业暑期实习秉承“夯实地质基础,开发工程应用”分为大一地质认识实习、大二地质工程专业实习和大三地质工程生产实习。

地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的目的是在学生学习了《普通地质学》、《岩石学》、《自然灾害概论》之后,通过野外实践教学加强理论理解,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矿物、岩石、地层、地质构造、动力地质作用、工程地质问题等方面的认知。实习地点主要在北京及周边地区,例如天津蓟县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北京周口店、北京西山、十三陵水库等。

地质工程专业实习包括秦皇岛地质教学实习和工程测量2个模块。地质教学实习的目的是,巩固与加强地质工程专业学生《地质学基础》、《构造地质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等课程的基本知识,加深学生们对地质学基本知识的理解,提高野外地质现象的观察与分析能力。工程测量模块的实习是为了促进学生熟练使用测量设备和处理、解译数据的能力。

地质工程生产实习是本专业三年级学生在完成土力学、岩体力学、岩土工程勘察、工程动力地质学、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等专业核心课程的理论学习之后,为了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加深理论知识理解,而开设的实习课程。该集中实践课程是学生所学专业课程知识与企业生产活动对接的桥梁,由岩土工程勘察实习模块、工程物探实习模块、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试验场实习模块组成。

2019年暑期实习结束之后,地质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进行实习总结。在实习教师培训、地点选择、时间安排、组织形式、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讨论,为进一步优化实习内容奠定了基础。

(撰稿:王伟,摄影:王伟,编辑:万卫,审核: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