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 正文

岩体力学实验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31 [来源]: [浏览次数]:

岩体力学实验室始建于2008年,累计投入400余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岩体力学相关内容的实践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

实验室现拥有岩石点荷载仪、ZBL-S210数显回弹仪、ZBL-U520非金属超声波检测仪、DQ-4岩石自动切割机、全自动钻孔取样机、TM-1调速磨机、电热恒温干燥箱、便携式岩石直剪仪、OKIO-5M支架式岩石三维扫描仪、DS5-16B岩石声发射系统、HW-B30Ⅱ便携式岩芯取样机、静态电阻应变仪、AHL-800DG冻融试验箱、岩石变角剪切系统、岩石动静三轴仪、粗颗粒土动静三轴试验系统等仪器设备,部分设备照片见下图。可完成各类岩石的样品制备、岩石波速测试、岩石冻融特性测试,完成岩石在动、静荷载作用下变形特性和强度测试以及声发射特性分析等内容,承担了我校地质工程、城市与地下空间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专业本科生的课内实验教学任务,内容涵盖岩体力学、工程地震学、工程动力地质学等课程。同时,还承担了资源与环境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除此之外,岩体力学实验室积极服务于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多项创新型试验,包括花岗岩冻融损伤微细观特性研究、尺寸效应对花岗岩声发射规律的影响、裂隙产状对岩石体内部应力场影响的试验研究以及冻融循环对辉石岩声发射特性的影响研究等,为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在服务于教学的同时,岩体力学实验室为教师的科研活动和社会服务提供有力支持,承担《走滑断裂局部应力与构造应力的关系及断裂活动性研究》、《冻融循环导致的岩石损伤劣化及声发射特性的试验研究》、《高温、高渗透压等环境下的岩石力学问题研究》、《隧道地质超前预报地球物理技术及应用研究》、《张家川地区易滑岩土体力学特性测试》等多项纵、横向科研课题。

实验室负责人:苏老师

联系方式:szd627318240(微信)

图1-岩石动静三轴仪

图2-岩石变角剪切系统

图3-支架式岩石三维扫描仪

图4-粗颗粒土动静三轴试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