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 正文

强震地面运动预测实验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强震地面运动预测实验室隶属地质工程学院,是河北省地震灾害防御与风险评价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震局建筑物破坏机理与防御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研究人员、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25名。实验室围绕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韧性城乡”计划重点科技问题开展学科建设,充分突显防灾减灾特色,致力于面向市场、服务行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实验室主要包括4个研究方向:①岩土工程动力稳定性分析;②工程强震地面运动预测方法;③强震地表破裂过程预测方法;④高烈度区地震灾害风险研究。

近年来,基于防灾减灾领域学科建设需求,实验室人员积极进行科学研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负责完成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重大横向课题12项,累计项目经费3700余万元;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为西昌、石家庄、廊坊、松原、三河等城市防震减灾规划和震害预测项目的完成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图1-实验室主要成员

主要实验平台:

强震地面运动预测实验室现有场地与结构地震观测台阵(SMASS)、综合波速测试系统、大功率电火花震源、气动冲击震源系统、岩土多尺度摄影测量实时监测仪以及岩土工程数值模拟系统等主要实验平台,专业设备(软件)价值500余万元,为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图2-场地与结构地震观测台阵 图3-气动冲击震源系统

图4-强震动观测台阵 图5-综合波速测试系统

图6-大功率电火花震源 图7-强震仪

图8-竖井台阵示意图 图9-地下结构台阵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