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 正文

地质灾害模拟实验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地质灾害模拟实验室累计投入570万元,主要服务于地质工程、城市与地下空间工程、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能够支撑滑坡、泥石流和砂土液化等地质灾害成因机制、监测预警等研究。

该系统主要由滑坡、泥石流和砂土液化三个模块组成。滑坡实验模块滑槽宽2m,长6m,高0.6m,滑槽角度调整范围为0~30°。可以完全兼容需要配备的测试及监测系统,具备全自动功能,包括自动调节坡度、自动降雨系统、污水自动清理系统,可实现水资源及土料的循环利用。泥石流模块槽道长度12.0m,槽角度调整范围为0~30°,此系统以液压顶升系统为主,辅助降雨模拟系统、自动提升布料系统、数据采集显示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清理系统。砂土液化模块设计的模型箱的长度为2m,宽度1.2m,高度1m,并有振动台、触屏控制系统和测量系统组成。

(1)滑坡灾害模拟实验装置

滑坡演示装置能够实现展示土类、土体参数、水及滑面等因素与滑坡滑动及滑动后形态之间的关系,在演示试验动态显示的基础上,结合展板资料,让学生了解滑坡的危害及产生条件,能够让学生按照说明重复滑坡实验,演示装置的设计具有足够的耐久性满足教学需要。

系统具备全自动功能,包括自动调节坡度、自动降雨系统、污泥自动清理系统,可实现水资源及土料的循环利用。演示系统以液压系统为主,辅助降雨系统、自动提升布料系统及清理系统。演示系统可逐一分析对滑坡影响的关键因素。

整个系统含一套滑坡演示槽道,为演示试验的主体部分,是整个滑坡试验土料模型的载体;自动举升布料装置,用于输送试验土料,布料装置通过程序控制,能将土料输送到槽道内部的指定位置;一套液压顶升系统,通过直线位移传感器及倾角传感器 ,自动控制和调整斜槽的几何状态 ;一套降雨系统,在槽道上部布设喷淋装置,能够模拟自然降雨,可调控降雨量、降雨强度及降水范围;一套数据采集系统,测试滑坡土料模型内的孔隙水压变化;自动清理系统,并在演示系统外围设置安全防护装置,演示试验结束后,可自动清理槽道及堆积区内的土料,并且实现水资源和土料的重复利用。

核心部件是滑坡演示槽道和降雨系统。本系统兼做泥石流演示功能。

滑坡模拟系统现场实物照片

设计斜坡槽道示意图

降雨系统效果图

(2)泥石流灾害模拟实验装置

(3)液化灾害模拟实验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