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 正文

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实验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31 [来源]: [浏览次数]:

    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实验场累计投入1650万元,为国内首个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综合实验场。主要服务于地质工程、城市与地下空间工程、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的野外实践教学。本实验场包括地下和地上两部分,地下隧硐长50米,宽10米,设计了22个支硐供不同的实验项目使用,地下部分的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地上部分的实验场地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在实验场内设计了共5大类42项实验项目。这些实验项目能够满足《土力学》、《岩体力学》、《基础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测试与监测》、《地下结构工程》、《地震工程学》、《强震观测》和《工程物探》等课程野外实验的要求。同时也能满足相关专业的生产实习实践教学要求,并能开展地下结构的抗震实验和岩土体原位实验研究工作,对提高本科学生的野外工程实践能力和研究生的科学实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实验场设计的5大类实验项目为土体与地基基础实验项目、岩体与硐室检测实验项目、硐室与土体监测测试项目、地下结构检测与强震观测项目和硐室地质现象观测。

    本试验场可以用于岩土体原位实验、水库坝基承载力设计、隧道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地下工程测试与监测、地下人防工程爆炸冲击测试等科研和技术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