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立足应急管理、面向公共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富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安全理念、应急素养、创新意识、实战能力、奉献精神,掌握地震灾害、地质灾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灾害风险调查、隐患排查、监测预警、防治规划以及应急处置等工作,“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5年后具备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相关领域工程师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制:四年

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土力学、岩体力学、3S技术及应用、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灾害与防灾减灾、灾害大数据分析、灾害风险分析与管理、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工程物探、强震动观测技术、工程地震学、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理论与防控、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三维测绘新技术、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防灾减灾规划与应急管理、地质环境修复与治理、地震灾后恢复与重建。

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学校应急管理类主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优良,就业前景广阔。现有专任教师中9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依托河北省地震灾害防御与风险评价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震局建筑物破坏机理与防御重点实验室,拥有强震地面运动预测实验室、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试验场、岩土力学实验室、岩土数值仿真模拟实验室、岩土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以及北川地震遗址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等科研教学机构,专业设备价值近4000万元。与国内应急管理系统、防灾减灾行业共建的多个校外综合实习基地,是我们培养学生的政产学研用基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相关行业,从事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相关领域从事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以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资源与环境、岩土工程、地质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