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地质工程学院召开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30日上午,地质工程学院组织召开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会,专家组成员由防灾科技学院原校长薄景山教授,甘肃省地震局原局长王兰民研究员,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郭迅教授,同济大学、日本工程院院士汪发武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吴志坚教授组成;防灾减灾工程学院筹建组组长、华北科技学院副校长顾秀根教授,地质工程学院院长李巨文教授,防灾科技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刘庆杰出席会议,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学院(筹)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地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平教授主持。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李孝波从方案的编制背景和依据、专业发展与规划、专业定位与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三化三制”特色6个方面对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向专家组作了汇报。李巨文院长针对方案的制定过程和依据,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三化三制模式的融入以及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了补充介绍。与会专家首先对方案的整体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习实践,专业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和建设性意见。刘庆杰副处长从方案文本的规范,学分分配等几个方面提出修订意见。专家组组长薄景山强调,要从国家、社会需求出发,设定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重点要落在夯实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上。

最后,组长顾秀根要求学院、教研室认真梳理、提炼、吸收专家意见,还要进一步征求应急管理部、地震局、矿山局等相关方面专家意见,要开拓思路解决课程设置和课时分配方面的问题,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的示范专业。

(撰稿:刘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