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地质工程学院组织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讨论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9日下午,地质工程学院组织召开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讨论会,会议采用钉钉视频会议形式,由卢滔副教授进行主题汇报,与会领导、老师结合汇报内容进行广泛讨论、集思广益、积极献策。

卢滔的汇报分为“新专业简介”、“专业人才需求分析”、“拟建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可行性分析”、“结论”共五个部分,内容详实、论据充分,特别是关于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背景分析和社会需求论证方面的讲解,总结全面、认识深刻。为适应国家防灾减灾工作人才需求,报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系统了解地震灾害为主的自然灾害形成和演化机理,掌握灾害风险评估与预警技术,并具备采用工程技术手段将灾害风险切实降低甚至排除于灾害发生之前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的人才。

学院领导充分肯定了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小组的工作进展,并针对“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结构”、“专业申报支撑条件”等提出了多项修改意见。经会议讨论商议,进一步明确了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的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和工作方针,应广泛征询各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意见、深入调研国内同类专业开设院校办学情况、挖掘专业培养特色和梳理课程体系。

(撰稿:万卫,审核: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