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强震地面运动预测重点实验室获取首批强震动加速度记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强震地面运动预测实验室为防灾科技学院重点实验室,是中国地震局建筑物破坏机理与防御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底,实验室在长庚楼长庚楼及其中心空地建成了场地与结构地震观测台阵(Seismic Monitoring Array of Site and Structure, SMASS)。台阵由场地影响台阵和结构反应台阵两部分组成。其中,场地影响台阵包含5个井下观测点和1个地面观测点组成(图1),且每个观测点上都安装有三分向加速度计。该实验室除具备日常强震动观测、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外,还用以研究地震波在深厚土层中的传播机制和土层对地震动的放大效应。该台阵的仪器设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观测环境在国内外同类台阵中也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能为场地地震反应、土结相互作用以及强震地面运动预测等科学问题的研究提供重要的试验平台。

图1场地台阵测点分布图(左:平面;右:剖面)

2019年12月5日北京时间08:02,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北纬39.31度,东经118.04度)发生震源深度为10公里的4.5级地震,地震造成当地震感强烈,天津、北京等地震感明显,燕郊部分地区有明显震感,并触发SMASS台阵(震中距约130公里)的强震动观测设备,六个场地测点都获得了同步的EW、NS和UD三分向加速度记录。其中,地表测点EW向、NS向和UD向的峰值加速度分别为4.09、3.84、1.70gal(具体加速度时程、傅里叶谱和反应谱如图2、图3所示)。此次强震动记录的获取,为SMASS建成后的首批场地强震动记录,该组记录质量较好,对台阵工作效能的检测和观测场地地震动响应特征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timhistory

图2不同测点强震动加速度记录时程曲线

fsp-rsp

图3不同测点强震动加速度记录的傅里叶谱与反应谱

撰稿:卢滔李孝波;审核: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