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建设 >> 团学建设 >> 正文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缅怀先烈、吾辈自强”--地质工程学院开展南京大屠杀主题团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空一座城,等三十万亡魂,点一盏灯,忌八十年乾坤,怀一颗心,求人世间安稳,哀一个国,念我千古华夏人12·13国家公祭日。这一天山河肃穆,草木含悲。中华门城墙上留下的弹孔依旧清晰可见,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一件件实物记录着历史,凄厉的防空警报响彻南京上空。

这是一个令无数人为之疼痛的日子,这是一段需要不断被铭记的历史。81年前的12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在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30万同胞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那段苦难深重的历史,山河破碎的血泪、生灵涂炭的悲剧、满目疮痍的痛楚,镌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构成民族共同的记忆,每一次回想起来总是让人痛彻心扉,每一次重温之时总是让人悲痛不已。

防灾科技学院地质工程学院为号召广大青年哀悼逝者、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表明当代大学生反对侵略,热爱和平的态度与坚定立场,自觉担负起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我开展 2018 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地质工程学院每个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于1213日,以开班会、组织观看爱国题材电影、研讨会和网上讨论等各种形式开展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缅怀先烈、吾辈自强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活动,同学们积极发言,将自己的满腔爱国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系列活动同学们深刻的意识到:站在这里,我们是安全的;站在这里,我们是幸福的。我们躲过了战火纷飞的岁月,过着现世安稳的生活。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缅怀先烈、吾辈自强。我们不能忘记祖国的历史创伤,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作为青少年,我们更应该自立自强,报效祖国。国家公祭,祀我国殇。致敬先烈,砥砺前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撰稿:张凌瑜;编辑:常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