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教学大纲 >> 正文

《岩土工程勘察》课程教学大纲(2020年11月更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代码:150246

课程名称:岩土工程勘察/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Investigation

学时学分:32/2

适用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鲁班班

开课部门:地质工程学院

 

一、课程定位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专业限选课,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和土木工程鲁班班的专业任选课。

(二)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全面掌握岩土工程勘察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技能;掌握岩土的工程性质及其划分与鉴别;掌握岩土物理力学指标的统计分析方法;能根据不同的岩土类型和环境条件、测试结果,对岩土体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能够独立完成岩土工程勘察报告的编写,初步具备解决重大工程地质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从事生产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打好基础。

(三)本课程与其它课程关系

本课程的先修课程为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土力学、岩体力学等,后续课程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

二、教学目标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岩土工程勘察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知识,初步形成在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科学严谨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一)知识目标

1)岩土工程勘察勘探与取样;土与岩石的正确鉴别;

2)岩土参数的统计分析;

3)勘察成果的整理、制图及报告撰写;

4)能够从事岩土勘察的室外和室内工作,有较强的工程地质分析能力和报告编写能力。

(二)能力目标

1)使学生能够对岩土工程勘察工程布置野外工作量

2)使学生能够正确采集野外数据(各种野外测试及相关的编录)

3)使学生能够独立编写房屋建筑与构筑物的岩土工程勘察报告

(三)素质目标

1)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

2)培养学生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

3)培养学生不畏艰苦,奋发向上的健康心态。

 

三、教学内容与基本要求

绪论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岩土工程与岩土工程勘察

第二节 岩土工程勘察与地质工程勘察

第三节 岩土工程勘察的任务

第四节 我国岩土工程勘察现状

第五节 学习内容和要求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岩土工程勘察的任务、与以往工程地质勘察的区别、我国岩土工程勘察的现状

难点:工程地质条件、不良地质作用、岩土工程问题、岩土工程勘察等术语的定义及内涵

3. 基本要求

掌握工程地质条件、不良地质作用、岩土工程问题等术语,理解岩土工程勘察的工作内容及目的,了解我国岩土工程勘察体制的发展历史及现状。

4.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第一章 岩土工程勘察基本技术要求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岩土工程勘察的分级

第二节 岩石的分类与鉴定

第三节 土的分类与鉴定

第四节 岩土工程勘察的阶段

第五节 岩土工程勘察方法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岩土工程勘察等级划分依据;岩石和土分类与鉴定;岩土工程勘察方法

难点:岩土工程勘察分级与阶段;目力鉴别及其它岩土分类鉴别方法

3. 基本要求

掌握工程重要性等级、场地复杂程度等级、地基复杂程度等级、岩土工程勘察等级的划分;掌握岩石和土分类与鉴定;理解岩土工程勘察各阶段的主要目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了解岩土工程勘察方法及技术手段

4.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第二章 工程地质测绘与调查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工程地质测绘的意义及特点

第二节 工程地质测绘的范围、比例尺和精度

第三节 工程地质测绘的工作方法及程序

第四节 工程地质测绘的研究内容

第五节 工程地质测绘成果资料整理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工程地质条件诸要素的测绘工作;工程地质测绘方法及工作内容;工程地质测绘范围、比例尺、精度等确定。

难点:裂隙玫瑰花图、裂隙极点图、裂隙等密度图、工程地质图等制绘和研读

3. 基本要求

掌握工程地质测绘的特点、测绘方法;掌握测绘范围确定、比例尺选择、精度确定等;理解工程地质测绘的研究内容及工作成果;理解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地貌、水文地质、不良地质作用、已有建筑物的调查、人类活动对工程地质测绘工作的意义;了解遥感技术在工程地质测绘中的应用。

4.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第三章 勘探与取样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岩土工程勘探的任务、特点和手段

第二节 钻探工程

第三节 坑探工程

第四节 勘察工作的布置和施工顺序

第五节 取样技术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岩土工程勘探主要手段及要求;坑探的主要工作方法和成果图绘制;岩土工程钻探常用方法和设备、钻孔设计书编制、钻孔观测编录及资料整理;土样质量等级、取土器类型及参数、取样方法和土样标签的填写内容以及土样的包装和运输方法;掌握房屋类勘察的野外工作量布置原则和具体要求。

难点:钻进方法、土样质量等级、取土器类型及应用、钻孔编录要求、野外勘探工作量布置原则和具体要求

3. 基本要求

掌握勘探的任务、特点和手段;理解坑探工程分类及适用条件、坑探成果编制及表达;了解工程物探的方法和特点;掌握钻探特点、要求和方法;掌握野外勘探工作的布置及施工顺序、勘探工作布置、野外编录和资料整理工作;掌握土样分级及取样方法;理解取土器类型及主要参数。

4.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第四章 土体原位测试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原位测试优缺点

第二节 静力载荷试验

第三节 静力触探试验

第四节 动力触探试验

第五节 标准贯入试验

第六节 十字板剪切试验

第七节 旁压试验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浅层平板载荷试验、静力触探、动探、标准贯入试验、旁压试验、十字板剪切试验及现场波速试验的原理、测试要点、成果整理和应用;地基土等效剪切波速的计算。

难点:原位测试的数据整理和统计方法,利用原位测试结果确定岩土参数的计算方法。

3. 基本要求

对土体原位测试的基本方法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土体原位测试技术的优缺点;掌握浅层平板载荷试验、静力触探、动探、标准贯入试验、旁压试验、十字板剪切试验及现场波速试验的原理、测试要点、成果整理和应用;掌握地基土等效剪切波速的计算。能够利用原位测试结果进行地基土承载力fak、变形参数Es(E0)、桩基侧摩阻力qs、桩端阻力qp四大参数的计算。

4.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第五章 岩土工程分析评价与勘察报告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岩土参数的分析与选取

第二节 岩土工程分析评价

第三节 岩土工程勘察报告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岩土参数统计计算的方法;岩土工程分析评价方法。

难点:岩土参数统计计算;岩土工程勘察报告的编制内容和要求。

3. 基本要求

掌握岩土参数的平均值、方差、变异系数、修正系数、标准值的计算方法,计算或查表获得地基土的承载力、压缩(变形)模量、桩基侧摩阻力及桩端阻力四大参数,能够进行岩土工程分析评价,掌握岩土工程勘察报告的内容和要求,报告应附的图表、单项专题报告等。

4.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第六章 特殊性岩土的勘察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湿陷性土

重点:黄土的分类;黄土湿陷性指标;湿陷起始压力;场地湿陷量计算;地基湿陷量计算及湿陷等级评价;室内试验确定自重湿陷系数和湿陷系数;荷载试验确定地基湿陷量等。

难点:自重湿陷系数;湿陷系数;场地湿陷量计算及等级评价;地基湿陷量计算及等级评价;双线法试验确定湿陷起始压力。

第二节 红黏土

重点:红黏土的工程性质,勘察要点

难点:含水比及状态分类,复浸水特性及分类

第三节 软土

第四节 冻土

重点:冻土的分类、冻胀性及指标、融陷性及指标、冻土地区勘察要求及评价要点

难点:平均冻胀率及冻胀分类、融沉系数及融沉性分类

第五节 膨胀岩土

重点:膨胀土工程性质、膨胀土胀缩性及指标、膨胀土地基的评价

难点:膨胀率、膨胀力、胀缩总率、地基膨胀变形量计算、地基收缩变形计算、地基胀缩变形量计算

第六节 盐渍岩土

重点:盐渍土的分类、溶陷指标、地基溶陷量计算及评价、勘察评价要点

难点:溶陷系数、地基溶陷量计算、盐渍土腐蚀性评价

第七节 风化岩与残积土

重点:残积土的分类、勘察要点

难点:残积土天然含水量、塑性指数、液性指数的确定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特殊岩土(湿陷性土、红黏土、冻土、膨胀土、盐渍土)的特点、工程性质、评价指标、勘察要求、处理方法等。

难点:特殊土(湿陷性土、红黏土、冻土、膨胀土、盐渍土)的评价指标、地基变形计算。

3. 基本要求

掌握特殊岩土的特点、工程性质、处理方法;了解特殊岩土的勘察要求;掌握湿陷性黄土及地基评价指标、膨胀土及地基胀缩性评价、冻土评价指标、盐渍土溶陷性评价指标。

4.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第七章 房屋建筑与构筑物工程勘察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地基承载力确定

第二节 桩基工程勘察要点

第三节 深基坑工程勘察要点

第四节 地基处理工程勘察要点

第五节 水和土的腐蚀性评价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确定地基承载力、基桩承载力确定;基坑稳定性计算参数确定;基坑降水及涌水量计算;

难点:地基承载力确定;基桩承载力确定;基坑降水及涌水量计算、水和土的腐蚀性评价

3. 基本要求

掌握地基承载力、单桩承载力确定的方法;理解群桩承载力及沉降验算;了解基坑稳定性评价方法;掌握基坑降水方法及涌水量计算模型;掌握水和土的腐蚀性评价。

4.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第八章 地下洞室工程勘察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地下洞室围岩分类

第二节 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评价

第三节 地下洞室位址选择

第四节 地下洞室岩土工程勘察要点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地下洞室围岩分类及稳定性评价;地下洞室勘察要点及位址选择;

难点:岩体基本质量指标和修正质量指标的确定及计算;地下洞室位址选择;

3. 基本要求

掌握岩体基本质量指标和修正质量指标的确定及计算;理解地下洞室位址选择的工程地质评价与论证。

4.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第九章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勘察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地下工程勘察要点

第二节 高架工程勘察要点

第三节 路基涵洞工程勘察要点

第四节 地面车站、车辆基地勘察要点

第五节 工法(明挖法、矿山法、盾构法)勘察要点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地下工程勘察;工法勘察;

难点:勘察工作平面布置要求,勘探深度要求

3. 基本要求

掌握地下工程勘察要点,高架工程勘察要点;理解工法(明挖法、矿山法、盾构法)勘察工作要点。

4.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四、课程内实践教学内容与要求

本课程相应的实践教学部分安排在暑期实训中,在理论课中不安排实践(实验)项目。

五、课程学时分配(以章节为单位)

章次

各章名称

学时分配

学时合计

理论教学

实践(实验)

讨论/习题

绪论

2

第一章

岩土工程勘察基本技术要求

2

第二章

工程地质测绘与调查

2

第三章

勘探与取样

4

第四章

土体原位测试

8

第五章

岩土工程分析评价与勘察报告

2

第六章

特殊性岩土的勘察

6

第七章

房屋建筑与构筑物工程勘察

2

第八章

地下洞室工程勘察

2

第九章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勘察

2

合计

32

32

六、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1. 推荐教材:《岩土工程勘察》,项伟、唐辉明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10月。

2. 教学参考书:

《岩土工程勘察与评价》,高金川、张家铭主编,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39月第2版;

《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2009年版。

《工程地质手册》(第四版),作者:常士骠等,出版社: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年月:2007,版次:第4版。

3. 推荐电子教学资源:https://www.icourse163.org/

七、考核方式

1.课程的成绩评定由平时成绩、期中考试成绩、期末考试成绩组成;平时成绩占30%,期中考试成绩占20%,期末考核成绩占50%。

2.课程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

 

 

 

 

修订人:徐国栋  修订日期2019410

审核人:李孝波  审核日期2019410

  《岩土工程勘察》教学大纲.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