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防灾减灾与管理,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制:四年

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岩体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隧道工程、基坑工程、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地铁与轻轨、地下工程监测与检测技术、地下工程防灾减灾、地下通风与环境工程、地下工程概预算、地下工程项目管理与法规、强震动观测技术、BIM原理及应用等。

专业优势: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优良,就业前景广阔。现有专业教师均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80%以上的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拥有岩土地震工程实验中心(7个专业实验室)、城市地下安全与工程地质试验场等校内实践平台,专业设备价值近3000万元。依托防灾科技学院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一局共同组建的城市安全与地下空间研究院,是学生培养的产学研基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城市规划、环境、建筑、交通运输、能源、公共安全、市政工程、防灾减灾等相关行业,从事地下空间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勘测、设计、施工、防灾减灾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结构工程、地质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