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肃课堂纪律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课堂秩序,严肃课堂纪律,切实加强学校教风、学风建设,针对教学秩序巡视中发现的学生旷课、迟到,教师调课未经审批等问题,现重申对课堂教学纪律的若干要求。请各学院(部)尽快通知全体教师、学生,并遵照执行。

一、学生学习纪律要求

1.学生须提前进入教室,不准迟到、早退、无故旷课。因病、因事不能到课者,应事先按请假规定履行手续,并告知任课教师。对违反请假制度,无故缺课者,严格按照《防灾科技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相关规定及时上报并处理。

2.学生进入教室,应衣着整洁、得体,不准穿拖鞋、背心或其他不庄重的服饰进入教室。

3.上课期间,除教学需要外,应关闭通讯工具,不准接听电话、玩手机。不得在课堂上睡觉、说笑、吃东西或做其他与课程学习无关的事,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进出或擅自离开课堂。

4.学生应尊重教师,服从教师课堂管理,积极参加课堂教学活动,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5.各班学习委员要切实履行职责,每次上课前必须做好上课考勤记录,各班班长、团支书要认真负责,监督班级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并及时与辅导员、任课教师进行沟通。

二、任课教师教学纪律要求

1.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对课堂纪律、课堂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质量全面负责。

2.教师进入课堂应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举止得体;课堂上不得使用通讯工具;上课期间不随意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

3.任课教师应严格遵守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应按课表规定时间、地点上课,不得自行更改上课时间或地点,不得无故缺课、由他人代课,确实需要调课、代课的必须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严格执行课堂教学规定,认真备课、讲课、辅导答疑、作业批改,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4.任课教师必须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认真组织教学、严格管理学生,应要求学生靠近讲台就坐,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对于迟到的学生应予以适当批评,学生不得在上课期间随意进出教室,影响教学秩序。

5.任课教师要对课上存在迟到、早退、睡觉、玩手机、聊天、吃东西等违反课堂纪律行为的学生及时制止、告诫、批评教育。

三、教学单位管理要求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工作,制定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制度和措施并落实到位,充分发挥领导听课、教学督导、教学检查等监控机制的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学院(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教师和学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批评教育;对于情节严重的要上报学校主管部门,学校将依据相关规定做出处理。

3.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应按照本通知要求深入学生课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对学生违反上述课堂秩序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和有效管理。

四、其它要求

1.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秩序巡视工作,集中派出人员在各教学点进行巡查,并做好巡视记录。

2.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按学校有关规定认真开展督导工作,并及时将相关信息进行反馈。

3.教学信息员应按照学校规定要求,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反映教学情况。

4.校、院学生会学习部、班级学生干部应认真维护课堂教学秩序,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