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地质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下午,地质工程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地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建锋主持会议地质工程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胜男、马立智参会。

刘胜男在领学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的关心、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明确了思政课和思政教师的战略地位,指明了思政教育的改革方向,强调党领导思政教育是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郑建锋书记结合刘胜男老师发言,对座谈会议精神的深入解读,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才。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巨文院长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那句‘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展开发言,并结合工作实际,强调对一名大学专业教师来说,其人格力量源自于真信、真懂、真做,只有自身做到了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真正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林玮、王伟、霍占刚、齐伟、万卫、卢滔、郑志华、温立平、徐国栋等纷纷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就进一步办好“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言献策。各位老师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阐述:提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身教重于言教”、培养“德才兼备”的大学生、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大学生建立基于专业深刻认识的文化自信、丰富教学形式、挖掘教学资源、拓宽教学渠道、打通教学环节、优化教学过程等方面实现“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大转变,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教学的相统一,共同实现“大思政”教学的有机衔接,发挥纵向和横向“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整体合力。

最后,由马立智做总结发言,一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二是发挥“大思政”整体合力,将党的教育方针贯通贯彻,避免思政教育的碎片化,马老师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更是学校的大事”;三是广大教师结合自身特点,根据“课程思政”的教学实际,创新方式方法,让每节课都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四是,每位老师都应加强修养、增强本领、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座谈会准备充分、气氛热烈、收获很大,达到了预期目的。会后,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防灾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万卫,审核:郑建锋,拍照:万卫)